close
心理,自我,能力,良好,融洽

提問: 如何進行中學生心理疏導 問題補充: 初中生,15歲,女孩,文靜斯文,但不屬內向性格。平常英語很優秀,參加幾次英語競賽均獲得獎項。但這次中考前心理壓力大,不能放松心態,結果英語考的不理想,對她打擊很大,失去自信。現在不愿見任何人。急需請教:該怎么進行心理壓力的放松?該如何對她進行心理疏導?作為母親,我但心她自閉。 医师解答: 此答案由管理員代為選出做好中學生的心理疏導,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:一、合理解釋,消除塊壘,提高認識能力,培養寬心處事、目光遠大的素質。   這種方法大多能解決諸如成績不理想,受到別人的傷害、生活中意外事件等引發的問題。如學生因考試成績不理想,或因家長、老師、同學等造成心理傷害,如能及時疏導,教育他們不因一時一次失敗而沮喪、氣餒,應從長遠著眼、寬以處事、寬以待人,常常能收到好的效果。   二、克制情緒、理智處事、培養學生的自我控制力。這種方法往往用來解決因誤解、刺激造成的問題。對班級中那些感情易沖動的學生,要經常進行心理輔導,教育他們面對誤解和突發事件,要冷靜、理智,要較多地反省自我,避免作出過激舉動或做后悔莫及的事,從而達到控制自我的目的。三、尋根問源,通過激勵,培養學生覺悟奮發的能力。學習中常見一些學生時不時悶悶不樂,學習活動行為消極應付,這時如能幫助他們找出原因,對癥下藥,就能化解愁悶,使他們從消極的狀態覺悟,從而堅定信心、不氣餒、不消極,提高認識、奮發圖強。四、樹立榜樣、投入集體、加強集體觀念、改變孤僻性格,培養交往能力。給一些學生選擇一些近距離的榜樣,使之相互交往,或者鼓勵他們多參與集體活動,往往能改變某些學生性格上的缺陷,在交往和活動中展現自身的閃光點,體驗表現與成功的自信心,建立良好的人際關系。五、轉移情緒,培養學生的承受能力和耐挫力。當發現學生個人情緒躁動不安、倦怠消極時,要盡量幫助學生轉移消極情緒。如學習壓力過大時,可以組織一些文體活動適當地釋放情緒。   六、長善救失,培養學生的自我評價能力。長善就是肯定和發揚學生優點;救失就是教育他們彌補不足。通過心理疏導,學會自我評價,這將是學生在人生道路上不斷修正完善自我,取得出色成績。   對學生進行心理疏導,教師自身應注意三個方面的問題:一、民主平等的關系。教師在做好學生的心理疏導時,要放下自己的主觀看法,設身處地去理解學生、尊重學生,在相互理解、相互信任、心理認同的前提下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。   二、真實誠懇的態度,學生只有在老師真誠的影響下,才會敞開心扉,達成共識、走出困境。三、相知相樂的氛圍。相知就是以心交心地相互了解,相樂就是創設融洽的氣氛,借助和樂的氣氛,融洽的感情交流為疏導學生心理創造良好的條件。   總之,在新時期,重視中學生的心理健康,塑造他們健全的人格是擺在教育工作者面前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,只有聯系實際,不斷探索,學校、家庭、社會共同努力,才會取得良好的效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ahd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